Thursday 15 May 2014

高街 ● 女子精神病院

攝於2014年5月12日
我們經過拔萃男書室舊址,緊貼旁邊的是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。雖然這不是孫中山史蹟徑的其中一站,但這座建築物的俗稱卻廣為人知:「高街鬼屋」!

這是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物(Grade I Historic Building),高街2號,建於1892年,原為政府西營盤醫院的外籍護士宿舍。

在1941年,由於鄰近域多利精神病院不敷應用,該處改作女子精神病院,至1961年隨著青山醫院落成而改作日間精神科門診部,直至1971年遷出。

建築物樓高三層,以花崗石作外牆,外圍是拱形長廊,蓋以中式的瓦片斜尖屋頂。
攝於2014年5月12日

日間精神科門診部在1971年遷出後,整座建築物荒廢了三十年,所以俗稱「鬼屋」。當年香港大學留宿的學生,晚上到棄置的「鬼屋」「探險」,屬求學期日常男女玩鬧活動之一。直至2001年,原建築物大部份拆卸重建,只保留原建築的正立面,用作社區綜合大樓。









鄰近公眾停車場    香港大學(時租),沿般含道向東步行十分鐘
公共交通
    (1)港鐵西營盤站、高街出口(2014年底通車)往東邊街方向,向東步行一分鐘;
    (2)巴士23號、40號,東邊街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