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4 May 2014

東邊街 ● 拔萃男書室

拔萃男書室舊址在般含道東邊街的交界,是孫中山史蹟徑第二站

這塊地在香港早期教育史佔重要的一頁。1860年,聖保羅書院首任校長施美夫會督夫人(Lady L. Smith)與英國遠東女子教育協會(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Female Education in the Far East)在這塊地建立Diocesan Native Female Training School,沒有正式中文名,但有華人稱之為曰字樓女館,蓋因校舍呈「曰」字形。六年後英文名改為Diocesan Female School,可惜再過兩年後卻結束了。

1869年,香港聖公會在原址開設Diocesan Home and Orphanage,香港政府的《轅門報》(Government Gazette,現稱《政府憲報》) 曾以中文稱之為曰字樓孤子院,男女兼收,後來又改名為 Diocesan School and Orphanage,強調其「學校」的角色。孫中山先生於1883年曾在此就讀。1891年,孤子院轉化為男校,改名為拔萃男書室(Diocesan Boys' School and Orphanage),而該校女生全數轉往菲莉女校(Fairlea Girls' School,協恩中學前身)。

拔萃男書室是今天拔萃男書院(Diocesan Boys' School)的前身;而曰字樓女館則是後來於1899年成立的拔萃女書室的前身,後來再演變為今天的拔萃女書院(Diocesan Girls' School)。至於東邊街現址,則重建成為今天的般咸道官立小學

我們一行眾人,其中包括兩位拔萃舊生,駐足凝望,應另有一番感受。



鄰近公眾停車場    香港大學(時租),沿般含道向東步行十分鐘
公共交通
    (1)港鐵西營盤站、高街出口(2014年底通車)往東邊街方向,向東步行一分鐘;
    (2)巴士23號、40號,東邊街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